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病案: 耳脹耳閉

今天病人W給我看他的聽力報告。所以,回家上網找找,找到了這條link:
http://www.oae.it/definitions/DPOAE.html


我記得三個月之前,W第一次來找我,是我的一個舊病人M介紹的。

W第一次來,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他和太太,兒子一齊來到診所。我第一眼的感覺,見到他面色很蒼白,算不上一臉病容,但就是中醫所講的"虛"的感覺。

「你有甚麼不舒服?」我問。

「是這樣的,醫師,自從我三個月前到北韓公幹以後,我的右耳就開始怪怪的,好像堵塞了一樣,但聽力又沒有問題,怪怪的。」

「哪你到外地工作時有沒有發生甚麼事?例如感冒?」我再問。

他就說:「對呀,我工作了幾天就感冒了,感冒以後耳朵就這樣,說話時總是有一種回音似的,非常不舒服。我曾經看過西醫,他給我類固醇,但也沒有改善,他也說沒有甚麼方法處理了。」

其後,我就向他解釋這種情況很常見的,多數因為感冒,病毒侵犯了聽覺神經,所以會導致這種中醫稱為「耳脹」的情況。其間,他對於西醫沒有方法處理他這種問題感到擔心,我也很理解的。W直言很怕以後都這樣,因兒子還很小,只有兩歲,他不想以後都是聽到回音,他一聽到回音就很煩躁。

對於他的擔心,我感到很同情。我能做的,就是耐心聆聽,再說出以前診治過類似的經驗,並專心一致做好我的診症工作。正如曾經跟另一個病人所說,每個病對醫生來說都是一個新挑戰,無論是同一個病人再病,或是同一種病看上一百次,就是再病一次,我都要重新思考。這就是一個新挑戰。

望聞問切

舌胖,暗紅,少苔。脈弦。

結論:肝腎陰虛清竅失於濡養,復感外邪阻塞耳竅。

以自己的經驗,這類耳朵毛病用針灸的方法用針灸效果較快。所以我跟他說明我治療的方法以針刺為主,輔以中藥調理。治法以疏風通竅,滋養肝腎為主。但由於患病時間已經比較長,所以加上少量活血化瘀藥。

經過大約六次治療,「回音」的清況已減少至一半。

對於這個進度,我認為是不錯的。基本上我一直處方都是滋養肝腎為主。由於中醫有云"腎開竅於耳"而手和足少陽經都聚於耳,而足少陽膽經又與肝經相表裏,雖然外因是由風邪引起,但是由於本身肝腎不足(虛),所以導致病情日久不愈。

直到大約十五次的針灸治療,耳嗚、回音等症狀己消失。亦即是說,肝腎的調補已經差不多了。所以,在第十六次的針灸治療開始,我稍為調整治療方案,以調治脾腎為主。

中醫的脾,可以解讀成消化系統。所有食物的吸收,都全賴這個脾的功能是否正常。如果脾好了,營養吸收多了,其他四臟的功能也就會正常。

最後,整個病大概用了三個月處理,合共二十二次針灸。W其後再到耳鼻喉科醫生那裏做了覆檢,報告結果都回覆了正常。W除了耳朵好了,面色也紅潤了。這當然是調補過後,氣血充營的表現呢!!




3 則留言:

  1. 已email地址給你, 希望幫到你啦

    回覆刪除
  2. Urgent !可否提供聯絡資料!thx so munch
    [版主回覆10/20/2012 13:46:40]你可否私人回應留電話給我?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最近都受到迴音耳嗚等困擾!能提供聯絡資料給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