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煲湯可否加黨參? 冬瓜健脾袪濕湯

今日應診時,有一位身型胖胖,六十多歲的太太,問我除了食中藥以外,有甚麼食療可以改善體質。

先說說她的症狀。

她很容易咳嗽,每當咳嗽時會有很多白稀痰。當感冒初起時,都必定出現喉嚨痕癢。她告訢我自己的濕氣很重,會很疲倦,手腳重墜,而且小便時尿道口會有點不適的感覺。

我為她把脈,再看看舌頭,是屬於脾虛濕盛的類型,這是臨床上非常常見的類型。

=======================================================================

五臟中的脾胃,是一個負責處理正常水液的系統。當這個系統功能下降時,處理水液的速度減慢,身體內的濕氣會慢慢加重。先是脾虛,然後出現水濕。

如果想處理這種情況,大家會好自然地想,袪濕就可以了。

這種想法只是對了一半
,(其實做對一半也不是對🙆)。袪濕確實可以減輕因濕氣而起的症狀,例如手腳重,小便不適等,但是,問題根源還沒有解除,症狀很快又會來過。

既然是脾虛令體內濕氣過多,袪濕之外,還要加上健脾的藥,恢復脾胃的功能,才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

就好似家裏的抽濕機壞了,屋內充滿濕氣,即使打開窗戶袪走濕氣,不久之後,濕氣又會再積聚起來。最後還是要修理好抽濕機,屋內才會變得乾爽一樣。

========================================================================

「煲點袪濕湯,再加點補氣藥就可以了。」我說

「袪濕湯即是五花茶嗎?」她問。

五花茶是一種清熱袪濕的飲料。如果有濕熱(有濕又有熱氣)的情況時才好用。

脾虛濕重的人,用點茯苓、白朮等藥材煲水飲用,或者平時在市面上袪濕湯包都可以。

一般袪濕湯包通常會有:
蓮蓬  澤瀉  熟薏米 燈芯草  茯苓 扁豆

很多時都會主婦、太太們都會配上冬瓜、豬骨/瘦肉去煲湯飲用。

但是這個湯方內補氣的藥不多,健脾補氣的力量不夠。因此大家也可以加點黨參,加強補氣達到利水的功效。

她很驚訝地告訴我,這樣將黨參加上去可以嗎?

「煲湯這些我不懂呀」
「煲湯這些我不懂呀」
「煲湯這些我不懂呀」

似乎重要的是要講三次,她還以為又寒又熱不可以這樣配搭。

平時炒菜,年長一輩經常會叮囑我們要加點薑去制約菜的寒性,這種想法用薑的温性減輕菜的涼性嗎?  (註: 菜不一定是涼)

這樣說著,她微笑地又話「咁呢樣我又識喎」

袪濕藥加上補氣藥,是醫師們處方用藥時經常用到的配搭方法,大家不用擔心呀。


冬瓜健脾袪濕湯(3-4人分量)

材料:

冬瓜一斤半

黨參 2條 約20克

熟薏米 45克

雲苓 30克

白扁豆 45克

陳皮 1片

蜜棗 4粒

豬腱 1件

薑 3片

水 約2.5公升

做法

1. 豬腱汆水後以凍水過冷河。

2. 冬瓜連皮洗淨、去芯、切件,備用。陳皮浸約1小時後刮瓤。其他材料洗淨。

3. 在湯煲煮水,除冬瓜外,放入所有材料。煮滾約30至40分鐘後放冬瓜,調大火,水滾後調細火,煲約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要健脾,要袪濕,除了飲湯,還有其他方法處理。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