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針灸趣談4: 治腎的方法


腎於人體而言,其實是一個相當任性的器官。對待它不能太過激進或者極端,不能太過、不能太少、也不能太急。因此,治腎處理不好,又或是病人不配合時,可以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

對於腎的虧虛,臨床上多數採用補陰(針對腎陰虛)或補陽(針對腎陽虛)。如果病情嚴重,腎陰腎陽皆虛,損陰及陽或損陽及陰,為促使內在陰陽的平衡,在調補陰陽時,則要視乎辨証施治、和按程度來厘定的側重點
,決定先補陰、還是先補陽。

明代醫學代表作《景岳全書》主張在補腎陰時,不可過猛致使陽氣受傷;相反補益腎陽時,也不可過度而損耗了腎陰。治陰虛時亦需要照顧和保護陽氣;治陽虛要注意護理腎陰。進而書中的《左歸丸》和《右歸丸》時至今日亦為中醫臨床處方時所廣泛應用。

《左歸丸》大家可能未必太熟悉,但說起《六味地黃丸》這條宋代的藥方的話,大家可能會略有聽聞。

《六味地黃丸》以治腎陰不足為主,虛火上炎為次,故用滋陰補腎之法,以治其本。方中
熟地:滋補腎陰,壯水制火;
山萸肉養肝補腎,固澀精氣;
山藥(淮山)健脾益腎,養陰固澀;
澤瀉瀉腎火,引火下行;
丹皮清肝瀉火,涼血,除骨蒸;
雲茯苓健脾滲濕,清利濕熱。


《左歸丸》 ------ 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

《左歸丸》是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去掉了丹皮、茯苓、澤瀉,而加上了牛膝、菟絲子、枸杞、鹿膠、龜膠五味藥。六味地黃丸的配伍是三補三瀉,而左歸丸卻是只補不瀉、陽中求陰。

據《左歸丸》的作者張景岳所說:「補陰不利水,利水不補陰,而補陰之法不宜滲」,所以去掉了六味地黃丸中的「三瀉」(澤瀉、茯苓、丹皮),加入枸杞、龜板膠、牛膝加強滋補腎陰之力;又加入鹿角膠、菟絲子溫潤之品補陽益陰,陽中求陰,他更表示「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則陰得陽升而泉源不竭」。


《右歸丸》------ 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


補腎陽的《右歸丸》是以桂附地黃丸去丹皮、澤瀉、茯苓加入鹿角膠、菟絲子、杜仲、枸杞子、當歸而成,加強補益陰陽之作用。
熟地、山茱肉、山藥填補腎陰
附子、肉桂、鹿角膠溫補腎中之元陽
菟絲子、杜仲強腰益精
當歸養血補虛
枸杞補益肝腎

諸藥合用、溫陽益腎、填精補血、以收培補腎中元陽之效。


當然,《左歸丸》和《右歸丸》只是中醫常用方劑的其中一二。跟據臨床症狀的分別,中醫師還是有其他更多方劑和中藥配伍變化可選擇運用的。

3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
    這所講是關於男性的嗎?以前見到補陽就以為只關於男性。還是男女也會有咁嘅情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