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針灸趣談3: 痛症治腎的必要

(網絡圖片)

上一篇談及久痛不癒,先治肝腎。有人閱後立即問我兩個相當有趣的問題。所以,我也想在這裡分享一下。


第一問:是不是長期痛症不癒,就一定是肝腎的問題?

答:不是。上篇也有說起過一些例外,包括脾胃問題、精神壓力等等。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頸、腰脊椎勞損或移位/錯位所引起的反射性痛症,都有比較高的機會和肝腎有關
。這個可於日後再談。


第二問:那肝腎又該怎治?

答:這個問題,在中醫學上是一個相當深入的題目,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完全解釋清楚。我嘗試在這裏淺談一下。

要了解如何治腎,我們要先談一下腎的一些病機及病理傳變的內容。基本上,腎虛的原因不外乎先天不足房勞過度情志失調年老體弱久病及腎

今次我想講的是久病及腎。原因是......

首先,先天不足,我們沒辦法改變,因為這是上一代或上幾代基因的問題;情志失調及年老體弱這些都是人生百態,也有外在環境因素在其中,所以難以避免;房勞過度這個近年也有不少人開始關注,暫不多解釋;有些事我們不能改變,我們只好著眼於能控制的事。

各種各樣的疾病,時間拖久了,失去了最好的治療時機。機體上的傷害,在五臟之中,遷延到最後一定會牽涉到腎,引起腎的陰、陽、氣、精的虧損。腎為先天之本亦為先天之病。腎臟為元陰元陽封藏之所,五臟六腑皆賴腎精濡養,同時五臟之病,病久必累及腎臟。《難經》就提到脾病傳腎、肺病傳腎的問題。

五臟之中還有肝病傳腎、心病傳腎的問題。從肝病及腎來說,肝藏血,腎藏精,肝腎同源,精血互生,是故肝血缺少也可引起腎精虧虛的病證。

從心病傳腎來說,心氣久虛亦下通於腎,腎失心氣之助,可致腎志失藏,腎精失固,腎氣亦虛等等。這方面都是他病及腎的病理所在。

清代中醫大家葉天士《臨證指南醫案》中指出:「久病不已,窮必及腎。」而《黃帝內經》亦有提及「腎主骨生髓」的概念。

由以上的概念,我們可以推論出腎和筋骨痛症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談及治療之法前,我們先要了解一下腎虛這個概念。很多人都知道腎虛會有什麼徵狀,亦有很多人會推薦很多什麼保健產品,而不知道腎虛亦可分幾種。幾種的治療方向卻是完全相反的。最常見的是以陽虛證陰虛證來分別。

主要的治療方法需要的篇幅比較長,會在下一篇中再作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