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彈弓手病案

最近來了一個病人,她的名字簡寫也叫CYL。雖然她不是特首,但都稱她做CY吧。CY來找我的原因是因為右手拇指痛,經過檢查後是診斷扳機指,俗稱彈弓手。


至於來找我的原因,是因為她的鄰居介紹。她的鄰居的彈弓手是給我治愈的,而且療效很顯著,三次針刺治療就解決了。(其實這樣也給我很大壓力,三次治不好點算?)

CY之前也到其他中醫就診,但是治了兩個多月都不見效。她告訴我之前的醫師都是在合谷,內關等手部的穴位施針,效果卻不好。根據過往的經驗,這樣針法效果很慢。於是,我就先向她解釋這個病的成因,先讓她明白自己的情況,才告訴她我治療的方法。



彈弓手其實是腱鞘炎的一種。多數因為經常提起重物、過度用力扭乾衣物等動作令腱鞘過度勞損,而CY是做製衣的,是經常扭毛巾和用剪刀引起。

這個病最明顯的症狀是手指屈曲後就不能再伸直,需要用另一隻手來幫助拉直手指,但做這個動作是將變厚了的筋腱由狹窄的筋膜管道通過,這會令手指疼痛,甚至聽到‘卡’一聲。

就是這樣告訴了她的病理後,她已經很高興,說從前的醫生不會說得這樣詳細。
而我的針法,就是我一手按著腫痛的地方,囑她活動手指讓我定位,分清增厚了的筋腱,然後直接用針刺進這個地方,然後提插捻轉。

這個方法最關鍵的地方就是要定位準確,針刺時提插捻轉要保持針尖刺到增厚的筋腱。因為手指有很多細血管和神經,一不小心就很易傷及其他組織。

由於這個病是因為勞損引起,所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CY一共捱了六針,加上服了中藥(中藥主要治療胃出病的,因她有胃出血病史及幽門螺菌),手指活動太太改善,已能活動自如,沒有卡住的情況了,整個療程不足一個月。


後記:一個醫生醫唔醫得好病,病人配合其實很重要。如果她到了第三次治療覺得手指情況未有改善就不再覆診,我也應該打不出這病案。幸好大團圓結局,CY還稱讚我有前途,叫我俾心機繼續精進醫術呢!

13 則留言:

  1. 原來系咁@@..你好叻阿xDDD
    原來是勞損過度@@...
    [Circle回覆12/13/2012 01:18:30]謝謝Tommy支持~
    [版主回覆12/11/2012 11:02:43]過獎了, 我也很喜歡你的畫

    回覆刪除
  2. Hello 醫師, 我媽媽也同樣有彈弓手,不過情況是拇指不能彎曲,上網search找到你這篇post,這兩天會預約你看症喔!到時見~
    [版主回覆06/25/2013 15:39:08]好的。你是星期六來過的那位嗎?

    回覆刪除
  3. 醫師您好! 我也是上網search找到你這篇post, 我的手指有好幾個都不能彎曲, 腫脹, 疼痛, 不知您醫館在那裡? 想來看一下. 謝謝!
    [版主回覆06/29/2013 08:33:12]可打94515302預約

    回覆刪除
  4. 恕我直言, 我是骨科高級醫生, 也是針灸碩士. 如果能三次針訧醫好的「彈弓手」, 我100%肯定你醫的不是你指的腱鞘炎. 應該是一般筋腱發炎.

    真正的彈弓手, 即使配定造護托, 也要固定4至6周, 如果三次針灸訧醫好, 你可以發表醫學雜誌.

    尊重中國醫學, 只是實事求事講出事實, 共勉之
    [版主回覆08/05/2013 20:06:42]三次針好個位病人是我的舊症,佢本身是因為腳痹來找我,在我檢查時發現腳底紫紫的,還有幾點瘀點,佢本身有DM底,所以我原先是幫佢針腳。後來佢俾佢個女提點之下才告訴我有彈弓手,我都係順手幫佢醫埋。
    這個病人一星期來一次針灸,因為佢好怕針,所以針三次是三個星期,每個星期落針,掌指關節下的一粒東西一次比一次少,所以我肯定是扳機指。而且在告訴我之前,已持續了一段時間,我亦能排除佢嘅手指是因為擺了三星期而自己好返。
    其實我真的很高興有同行關注或者提問,因為真理越辯越明,中醫學博大精深,作為中醫豈會對自己所做的事不敬?
    中醫這個行業,是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我只想盡自己能力去做好。共勉之
    [版主回覆08/05/2013 17:32:21]多謝你的關注,yahoo blog真是卧虎藏龍。
    如果固定4-6星期,是減少活動,令患處休息,加速恢復,為何針灸不可能令病程縮短。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說明我有幾叻,有幾神,只係想表達病人和醫生要配合才能有好的效果。三次不代表三天。如果連續三天就好,也肯定是普通發炎呢。
    另外,三次針灸醫好,和發表醫學雜誌是兩碼子的事,寫出這篇文章,也不代表我不尊重中國醫學。閣下是高級醫生,對我的文章作出回應,令我受寵若驚

    回覆刪除
  5. 你好醫師.我最近亦都有類似既問題係右手無名指..問題持續左都有2個月.個清況係無名指屈曲伸直既時候好似卡住卡住咁.同埋一開頭唔痛.之後耐左就會痛.仲越黎越痛.面凡跟住上面張圖亦摸到有粒野係個個位置.但個情況就未去到手指屈曲後不能伸返直..可以自己伸返直但係痛.請問醫師呢個係唔係彈弓手?我係一個廚師
    我想問如果係彈弓手既話,如果我keep住治療但係keep住返工..係咪一定唔會好返?
    因為我唔可以休息一段咁長既時間(2-3個星期 - 1-2個月)
    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醫師你好, 小兒姆指亦患了彈弓指, 但他只有兩歲, 相信不可以用針灸吧, 因為他一定不會坐定給你針的, 那請問還有什麼方法?

    回覆刪除
  7. 醫師,請問地址和聯絡電話,我隻左手中指也有這問題,已經不能屈曲。謝謝!

    回覆刪除
  8. 醫師,
    請問地址和聯絡電話,我隻右手中指也有這問題,已經由其每天早上,極為嚴重,不能屈曲。謝謝!

    回覆刪除
  9. 新蒲崗 27892112
    沙田乙明 28878338

    回覆刪除
  10. 我是mickey yeung 7月中因為板機指睇盧醫師 盧醫師用心治療下針灸配合中藥第三次開始大有改善活動範圍改善好多. 今日食完第四次中藥手指雖然仍然有痛己經可以掘曲伸直無須用另外一隻手拉直.不過都是俾患處休息星期二再睇問醫師意見

    回覆刪除
  11. 多謝你的回覆。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