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發熱的M巾(2)

星期一病人R回來覆診。

這次她進來,尷尬的神情沒有了,取而代之是鬆容的感覺。

「服藥後有沒有不適?」

「沒有呀」

「那麼本身的不適感有沒有減輕? 病情好了嗎?」

她說經已好了很多,步行時已經沒有了磨擦著的不適感,陰道的分泌都明顯減少了。服藥前覺得的又痕又腫,都明顯好了很多。

她繼續說,除了本身的症狀之外,還有額外的收穫。就是開始服中藥時,經期稍稍提前了,但是,今次的月經比起之前的疼痛都輕得多,只是有一點點的腰痠而沒有痛得死去活來,而且經血中的瘀血塊都比以前細,舒服了很多。

當然,我立刻問她再有沒有用那盒會發熱的M巾,她都說怕怕了,不敢再用。我份人比較衰,想知究竟是甚麼牌字的東西,我就問她還有沒有那個包裝,可惜她已經掉了。真的可惜。

自從第一次見過R,我就上網搜尋過關於這種中藥M巾,找到2013年的新聞,這產品是從韓國傳到香港的。至於點解我認為這東西在香港使用會弊多於利,主要是香港又熱又潮濕,香港人的生活習慣多數夜訓,飲食都較為偏熱。而且痛經的原因,是子宮平滑肌收縮,治療痛經用藥途徑都不該由陰部的皮膚和黏膜吸收吧,又為何是黎M個幾日先用藥?

你問我這個東西冬天會不會有用? 我不知道,但如果係我,留返D錢買幾個暖包仲實際。

另一個問題,R為何食完幾劑藥之後,經痛會減輕呢?我可以俾個提示大家,她今次的經期比預計的來早了幾天,我開藥時完全沒有考慮過她會來經期,只是在清下焦濕熱的基礎上加了點活血和清熱涼血的藥,答案是原來導致她經痛的原因就是血熱。

經痛,除了一般的氣滯,瘀血症之外,也會是血熱所引致的血瘀,即「血熱致瘀」,「血熱」是本,「瘀血」是標。

唔明呀? 有時間再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