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高膽固醇,中風,褥瘡

近期無論私人事務,還是診所,都很多事情要處理。今天本來都無心情寫blog, 但因從whatsapp 收到病人問題,令我有一股衝動去寫這篇post。

事緣於近期接到了一單上門針灸的工作。

患者男性,七十餘歲,第二次中風。從家人口中,C伯伯有吸煙,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膽固醇的病史。自從兩年前中風以後,家人已叮囑他要戒口。可是,總會在某些時候,會在他身上找到煙仔。

現在,第二次中風了,還有煩人的,就是褥瘡形成了。

褥瘡,又叫壓迫性潰瘍,主要原因是因為身體組織的供血受阻,令到組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應,導致壞死。就似我們翹腳坐,十數分鐘就會出理腳痹的情況,正常人會改變姿勢,那就過一些時候就恢復正常。但是,如果中風的病人不能活動,受壓的組織缺血時間長而形成壞死,就變了褥瘡。

這個伯伯就是因為不能活動, 長期腳踭受壓而出現這個情況。

關於褥瘡詳細資料我想另開文章再談。

醫院方面,已經建議患者切除壞死組織,即是切腳。而我的任務是保住現時住在護老院的伯伯的腳。

我到場一看他的傷口,心知不妙,除了腳踭以外,足趾也已變黑,脫皮,浮腫,傷口有少量膿水和發出腐臭味。

再詳細問一下家屬,發現伯伯血糖控制得不好,所以足趾也因護理不好,出現傷口,而傷口因血糖高而愈合困難。

施針,處方中藥。交待家屬要注意的事情。盡力而為。

原本相約今天再治療,可惜伯伯持續發燒,結果再入醫院觀察。

 。。。。。。。。。。。。。。。。。

昨日的因,今日的果。

。。。。。。。。。。。。。。。。。

今日收到的whatsapp查詢,就是病人問:中藥能否降膽固醇。因為她壞膽固醇過高,醫生建議她立刻開始服西藥,否則中風的機會很高。

我的回應,其實都是建議她接受西藥治療。

無錯中藥可以降膽固醇,降血脂,但要長期服用。無論西藥也好,中藥也好,用藥降膽固醇前,中醫西醫也會建議用飲食和運動去控制病情,而不是一開始就用藥。

不過,這個病人以前想治療高血壓時, 我已千叮萬囑叫她堅持運動. 可惜,她做不到.

而我今次的答案, 是很肯定的建議她服西藥. 至少, 她連持續食中藥控制血壓的堅持也沒有, 我想我也沒能力用中藥去幫助她去控制膽固醇.

。。。。。。。。。。。。。。。。。

今天的因, 明天的果.

。。。。。。。。。。。。。。。。。

我試過用中醫幫病人降血壓, 降血糖, 降血脂而療效顯著,哪又如何. 但不配合的病人, 我醫唔到.

高血壓, 高膽固醇, 高血脂高血糖, 會直接增加中風的風險. 中風以後護理不好, 形成褥瘡, 就要切腳.

為何當日不忍忍口, 養成運動習慣, 減低患病的風險?

除了自己以外, 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健康負責.  

2 則留言:

  1. 我都認為作為病人,如要早啲病癒,除咗要靠醫生外,病人自己都要配合,跟住指示去做,否則即使華佗在世,都不但束手無策,而且仲會被病人再激死過!!!!
    [版主回覆04/26/2013 12:45:48]一直以來我都很重視和病人的關係和信任呢
    醫生都要和貓一樣要有九條命

    回覆刪除
  2. 努力
    (嘆...很多人也是這樣呢-_-...自己的份, 自己不幹, 別人是幫不了的(汗))
    [版主回覆04/26/2013 12:44:05]對對對, 醫師呢排太多事要想和做, 躁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