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彈弓手病案2

今天診所裏又來了兩位彈弓手的病人。

第一個是家庭主婦W,她兩側的手指公的關節都活動困難。大約在今年年初,左手拇指先發作。因為疼痛的關係,她曾經到不同的地方求醫。睇過中醫、也到物理治療師做過衝擊波治療。好了點,隔一段時間又差了。W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看一個醫生四至五次之後,若果覺得沒有效果,就不再覆診而轉向另一個醫生求診。想不到半年後即一個多月前,右手的拇指都發作起彈弓手來,結果,兩隻手都出現彈弓手症狀。

我仔細地替她檢查手指,發現她手指的關節腫脹,而且屈手指後也不能伸直,有「卡」一聲之餘更會感到非常疼痛。治療的方法,也就是在腫起的地方下針(前文曾經提及過)及處方一些中藥給她。

她的脈很「沉」很「細」,平時又怕風,又容易攰,面色很黃,肯定是中醫的虛證(氣血唔夠)。由於氣血不足,傷口當然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痊癒。因此,處方給她的中藥以補益氣血為基礎,令她氣血充血,恢復能力加強,令傷口快點痊癒。

第二位是一位先生,水電工CC先生的彈弓手一年多前發病,曾經到醫院處理過彈弓手,打過類固醇後約2星期就痊癒了。不過,他滿以為無事之後大約半年又再發作。C其實已經排期20164月做手術,不過她的囡囡見爸爸這樣痛苦,就幫他找找醫生

C先生手指並不十分腫脹,但不活動時手指有時也會扯痛,而且因為長期屈曲,肌腱縮短了,伸直時有明顯的牽扯感。所以,我教他按摩的方法也要包括伸直手指的動作。診治過程中,他不斷問我情況嚴重嗎? 能繼續工作嗎? 可以不做手術嗎? 因為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手停口停,休息根本不可能,可惜這個病就是勞損引起,最好當然是足夠的休息。

中藥治療方面,我處方了活血化瘀的中藥給他。由於C先生的病程比較長,而且舌脈上都表現了體內有瘀血的症狀,因為瘀血阻滯正常氣血運行,加上每天工作時的勞損令到病情久久未能好轉,所以今次我這樣處方,當瘀血的表現減少,就要加強補益肝腎強筋骨的中藥了。


中醫治療就是這樣,同是一個彈弓手,治法也可以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