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胃痛要去偷糖食?

「你差點要到監獄來為我把脈了。」

原來,她在拿咖啡糖的時候,給快餐店的職員望了兩眼....

她是病人T,一位大約30歲的女士。身材瘦,面色偏黃。一看她面色就知道腸胃多少也有問題。一年多前她來求診,主要就是胃痛,而且是經常聽到胃部和腸間有咕碌咕碌的水聲。

當時處方「理中湯」加減,不久之後胃痛就好轉,水聲就消失了。

近日,因為過年時飲食不節,食了太多年糕和零食,加上受涼冷親,她出現了惡寒發熱,又疴又嘔的症狀。由於新年期間我工作的診所休息,於是她到西醫求診。西醫說她是感冒菌入腸,給了點感冒藥,和止疴止瀉藥給她。

過年後,嘔吐止了,腹瀉止了,但是胃和腸脹得難受,而且仍然有惡寒等在「表」的症狀。一向我也知道她五臟之中,「脾」的一環是最弱,所以一感冒,就會很易傳裏(也就是好易感冒時同時出現腹脹腹瀉的症狀)。經過望聞問切後,我處方了表裏雙解的中藥給她。

她服了兩天藥之後,症狀減輕了,但是大便是爛的,胃仍有些少脹脹悶悶,仍有點點惡寒(即沾寒沾凍)。我本身想處方「小建中湯」給她的,但因為土地問題,診所藥櫃內久缺了這一個配方。我問她家裏有沒有麥芽糖?無。有沒有片糖?無。有沒有咖啡糖?都無。

於是我對她說,你去快餐店拎住先。點解我會開條咁奇怪的藥方呢?

小建中湯出自《傷寒論》,是桂枝湯 double芍藥 加 飴糖。

......................Copy & Paste........................


小建中湯方解
所謂「建中」即強化(建)體內(中)各種體內活動機能之謂,而用於脾胃虛(消化力低下)與中寒而榮衛不和(血行不良及代謝衰沈)者。故有大、小建中湯之設,皆以裏之虛寒為目標,惟大建中湯證比本方之主治證尤為甚者。本方即桂枝湯倍加芍藥,再加飴糖而成。因本證雖為中虛,但表尚未和,不可大補,故用桂枝湯倍芍藥,以養正驅邪,而佐以滋養強壯兼有緩和作用的飴糖,為之溫中補虛,並收和裏緩急之效。

來源: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287


......................Copy & Paste........................

於是,我處方了桂枝湯加白芍,然後再叫她到快餐店那裏找幾包咖啡糖,每次飲藥的時候都加點糖到藥裏。數天後她再覆診,她第一句對我的,竟然是

「你差點要到監獄來為我把脈了。」

原來,她在拿咖啡糖的時候,給快餐店的職員望了兩眼,就係咁。

結果服了3天的藥,腸胃也再沒有脹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