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2012年7月號 MEN《 旅遊自救法 》




踏入夏季,又是到外地旅遊的好日子。在剛過去的六月,我就到了泰國遊玩,或者大家會好奇,究竟一個中醫會帶著甚麼中藥「傍身」?

由於是去泰國的關係,我比較擔心自己的腸胃:一來泰國有很多美食;二來天氣炎熱,食物較易變壞,在食肆內和路邊的攤檔又多蒼蠅,稍一不慎,真的很易「中招」。另一方面,在外遊時最常出現的就是感冒、暈浪和嘔吐。

通常我出門都會準備以下幾樣藥物:
旅遊期間導致感冒的原因,都是全身大汗走入冷氣場所,或者不習慣使用酒店房的冷氣引起,所以先提醒大家要隨身帶備外套。雖然「冷親」的原因大同小異,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出現的症狀也就不一樣了。一般分風寒型和風熱型兩類。先講風熱型,症狀通常都有發燒、頭痛、喉嚨痛、口乾等,而我就會準備「銀翹散」去對付這種感冒。銀翹散的成分有:金銀花,連翹,桔梗,薄荷,荊芥,甘草等中藥。

至於風寒型的症狀,就以「寒」為主:怕冷,頭痛,骨痛,流清鼻水等,而我會帶備「藿香正氣水」這「好使好用」的藥物,這條處方有很多不同劑型,有水劑、丸劑和濃縮沖劑,但我偏好水劑,因為藥效較快(雖然那種酒味有點難嚥)。如果你翻查中藥方劑的書,「藿香正氣散」並不是治療風寒感冒的首選方劑,但它除了對風寒感冒有效之外,對水土不服、肚疴、嘔吐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當有沾寒沾凍、作嘔、或大便稀爛呈水樣但不甚臭的症狀,用它就對了。

另外,那種食到飽飽滯滯時會食,令你「有病唔駛怕」的「飽滯丸」,作用和藿香正氣散差不多,二選一即可。還有一種濕熱型的腹瀉,用四個字形容:「火燒後欄」,像吃完麻辣火鍋一樣的-大便很臭,肛門灼熱,這時藿香正氣散就不適用了。遇到這種腹瀉,我通常都會用「『樂器牌』正露丸」,其木榴油有止瀉和殺菌作用,其它成分有黃柏,甘草等清熱的中藥。唯獨是木榴油不能多食,所以腹瀉停止了便要停服。

還有一種藥叫黃連素,是由啞子吃的黃連提煉出來,不過味道就不太苦,也可以用來治療濕熱型腹瀉,又是二選一就可以。無論寒濕型或濕熱型腹瀉,如果瀉得大厲害,還是要去求醫的。至於嘔吐,可以用藿香正氣散;會暈浪的話,可以預先服用暈浪丸。如果暈浪有作嘔作悶的症狀,可以試試用力按自己的內關穴。內關穴在前臂的內側,手腕橫紋向手臂方向對上兩寸,在兩條筋中間。只要在不適的時候,用力按幾分鐘,可以減輕症狀。

行李箱的空間很寶貴,購買藥物前看清楚成分,或者向你的中醫師查詢一下,就可以避免帶了重複的藥物。如果帶液體的藥物,記得放寄倉行李,祝讀者們有個愉快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