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石斛太子參冬瓜湯

今個星期天氣太熱了,煲個湯水先!



石斛太子參冬瓜湯 (三至四人份量)



材料:石斛一兩 太子參一兩 麥冬一兩 冬瓜一斤半 蓮蓬兩個 蜜棗兩枚

西施骨適量



做法:
1)冬瓜洗淨去核,連皮切件備用。其他藥材洗淨備用。
2)西施骨汆水,放入煲內,加入其他材料,以十碗水猛火煲半小時,再放入真空煲約半日。(如果無真空煲,可以猛火煲滾後煲兩小時)
3)飲用前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消暑,養陰生津



簡單講下今次藥材功效及配搭。今次主要材料是冬瓜、石斛和太子參。



冬瓜解暑清熱、止渴利尿。


石斛養陰清熱,益胃生津,入胃經和腎經。


太子參補氣生津入脾、肺經。



配搭解說: 由於暑天人體出汗多,而身體的津液有承載正氣的功用。如果出汗太多,人體的正氣會隨津液離開人體,就會有疲倦等氣虛的情況。所以,今次的配搭,就用冬瓜消暑,清除外來的暑邪;出汗以後,就用石斛和麥冬來補充流失的津液;而缺少了的氣,就用較平和的太子參來補充。



至於這湯水味道比較清,加上蓮蓬就有少少澀味。如果大家不喜歡蓮蓬的澀味,可以用荷葉代替呀。



我上午煲這個湯,到晚上踢完足球回來就有得飲。飲完以後的確少了出汗過多的那一種乾的感覺,這個湯水好過飲運動飲品呢。大家快啲試下啦!!

可惜掛住飲唔記得影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