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三件小事


今日發生了三件小事,有值得高興的,也有值得思考的

第一件事

早上,在工作的地方又再等那又多人,又慢的電梯。和我一起等待的,是一班公公婆婆。這裏是一間醫院。

電梯到了。一開門,吸引我的,是約三十包中藥沖劑。

這三十餘包中藥沖劑,是由一位穿著直間裇衫,深藍色西褲,掛著金絲眼鏡的約四十來歲先生拿著,由外表及裝扮告訴我他不是CEO,就是高級的管理人員。

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的中藥,也不是他很靚仔,而是他的表情。他眉心就象裇衫一樣的直間,深深的有一道摺痕;仿似見了殺父仇人一樣;又或者秒秒鐘幾百萬上落的一種不能浪費一秒鐘的表情。

這是兩秒鐘內發生的事。這一刻,我想,三十幾包中藥也是枉然。

進了電梯內,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一個中年男士陪伴一位老伯一同上八樓覆診。

那位中年男士用很輕快的語調問伯伯:「記唔記得幾多樓呀?」

伯伯曰八樓。

「嘩,係喎,你咁叻記得喎。」

七十多歲的伯伯滿足的笑了。

中醫講治病,講養生,情志的調攝是很重要的一環。中藥或許能助CEO先生放鬆,但我想最重要還是他懂得怎樣控制自己的心情吧。反而,陪診的中年人,心境開朗,要算生病,應該也較容易治理。


第二件事

回到大學見教授交待工作進度。

說完正經事,她仔細地向我「報告」吃過我處方的中藥之後每日的反應,病好了。也如我所料,腳瘦了。

還高興地說將我的咭片給了弟弟。

啊!太好了。睇得好就好了。老實說,幫上司醫病,唔多唔少都有D壓力。



第三件事

回到診所,入電梯(又是電梯),有人一手從外面把電梯門檔住,是那肥仔管理員。

事有湊巧,肥仔曾經在我其中一位病人W的大廈做保安。

肥仔管理員跟我說:「我上星期六跟W食飯,他說耳朵很好,叫我多謝你喎。」

我禮貌地回應了他,然後自信地回診所。

病案: 耳脹耳閉

大概就是這一份簡單的滿足感令我認定現在的工作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