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3年9月號 JMEN《天王之藥,等你來食》



天王之藥,等你來食

夜欄人靜,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究竟有甚麼夢想?現在你的環境,距離自己的夢還有多遠?有些人,夢想能飛黃騰達;有些人,夢想能成為天王。而我小時候曾夢想當個科學家,一天到晚都能躲在實驗室裏做實驗,又夢想過當一個消防員,進出火場救急扶危。隨年月增長,成為消防員這個夢想恐怕已經成為幻想,成為一個科學家倒還有可能。實現夢想,需要甚麼元素?是鬥志、勇氣、堅持,還要有心、有力。

夢和想,日間的就叫白日夢,晚上的就會怕夜長而夢多。現代醫學認為,所有意識思想都是與腦有關,但在中醫學裏,這些卻跟「心系統」較為密切。在我以前的文章,曾經提及過五臟的功能,其中「心」在《內經》裏就被稱為「君主之官」,亦即是五臟六腑裏最為重要的一環。很多時在臨床上所見,晚間多夢,是因為「心火旺盛」;日間經常發白日夢,精神難以集中就多因為「心氣不足」有關。

今次介紹的是中醫界的「天王」,臨床上很常用,是一個很有名的方,名叫「天王補心丹」。這個方出自《攝生秘剖》一書,適用於「陰虧血少型」的失眠。何謂「陰虧血少型」的失眠?除了失眠多夢之外,還會伴有心煩、健忘、心悸、長口瘡以及日間經常覺得疲倦等情況。由於「陰血不足」,也會因腸臟欠缺滋潤而出現大便乾的症狀。

既然是針對陰虧血少這情況,這個藥方就具備了「滋陰養血,補心安神」的功效。

滋陰:生地黃、玄參、天門冬、麥門冬

養血:丹參、當歸

補心:人參、茯苓

安神:遠志、桔梗、柏子仁、酸棗仁、五味子

原書的服用方法是將以上的藥研成細末,用蜜糖做成藥丸,再用朱砂包裹,每次服用可用滾水送服,或者用龍眼肉煮湯送服。在臨床處方開藥,最常用是以湯劑的形式給病人服用(即平時看中醫用藥煲煲藥),由於朱砂(硫化汞)有劇毒必需慎用,所以一般情況下都較少處方朱砂這味藥。

天王,可以是一個人、一張椅,大家也可以記起一個藥方。要追尋夢想,要有心有力,但徹夜難眠,日間頂多只能作個白日夢。能否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天王需要閣下的努力,若然你還未找到夢想又不想用腦去思考,你大可以去做一條靚鹹魚。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