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4年7月號 JMEN《中國式幻方》

中國式幻方

大家還記不記得小學時代,有一種數學遊戲叫「幻方」?沒有太大印象吧。今次提到的幻方,是由一組排放在正方形中的數字組成。當中每一行,或者每一列,以至兩條對角線上的數字加起來的總和,都會相等。簡單來說,就是正方形中的數字,無論打直打橫打斜,加起來的結果都是一樣。

舉個例:一個九宮格,由上至下左至右是一個3格乘3格的分佈。如果正中間是5,上面是9,下面是1,那麼5+9+1,總和就是15。左側由上而下分別為4,3,8,加起來又是15,右側上而下為2,7,6,加起來也是15。大家可以用筆畫畫,看看是否直橫斜都一樣。


小學生的年代,老師總是吩咐學生試試不同的組合,也經常有類似題目出現在「古代的」學能測驗裏。其實要做並不難,尤其是單數的幻方,即是3X35X5等,是有特定的公式,不過做雙數的,就會比較難一點。好了,說了這麼多,和中醫有甚麼關係呢?

大家可以再拿出剛才你畫下來一個幻方。拿出來了嗎?我想大家將這個圖加點打麻雀做筒子的聯想。
第一步:中間的一格為5,就畫隻五筒,中間最下的一格就畫隻一筒,左下角的8就畫隻八筒,如此類推。不過,79就要直線的畫。
第二步:單數的筒子為白色,雙數的筒子填為黑色。

最後應該得到類似以下的圖案:

不要少看這個筒子幻方,它有一個響噹噹的名堂,叫「洛書」。通常會和另一幅「河圖」一起出現,合起來就是「河圖洛書」。「洛書」在南宋前只有文字描述,就如沒有直播的球賽只有網上的文字形容:「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真不過癮。雖然要到在南宋時期才有圖有真相,卻也比起法國數學家做出來的幻方還要早了三百多年。

古代傳說中,聖王如有德政,上天會授予河圖洛書,象徵著聖王天命所歸,擁有合法的統治權。洛書和易經的卦象,以及陰陽五行有著密切的關係。由於內容太深奧,深奧得筆者也難以長話短說。一言以蔽之,「河圖洛書」是在中醫學、占卜學、八字、風水算命等都會運用到的哲學理論。「洛書」按數目方位分五行屬性,再用五行中的相生相尅理論去推論天時和疾病的變化。

按目前的情況估計,香港禮賓府內,應該沒有「河圖」和「洛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