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4年5月號 JMEN《中醫修行》

中醫修行

近抽空到藝術館參觀朱銘先生的雕塑展。今次「刻畫人間朱銘雕塑大展」展示了朱銘先生百多件展品,其中的《人間系列》,是他藝術生涯裏其中一個重要的系列,當中的一組作品《囚》,無論作品的意義、設計、用色,都令我印象深刻,也起引了我的一些聯想。

主辦單位於今次展覽特意安排《囚》和另一件作品《立方體》設置於另一邊的展廰,兩件作品,都表現了作者對人生的哲學問題的探索。整個展廰非黑即白,兩件作品的用色只有黑與白,饒有「陰陽」的意味。

人體是一個複雜的有機整體,內部充滿著陰陽對立和統一的現象。從部位而言,身體上部屬陽,下部屬陰;身體表面屬陽,體內屬陰;背部屬陽,腹部屬陰;四肢外側屬陽,內側屬陰;六腑屬陽,五臟屬陰。每一臟腑可進一步劃分為陰陽,如心陰、心陽,腎陰與腎陽等。《素問‧陰陽離合論》:「陰陽者,數之可十,推之可百,數之可千,推之可萬,萬之大不可勝數,然其要一也」,是指陰陽推論出來,可以上千上萬非常仔細,但最終這個「一」就是道,回歸基本。最高明的中醫,就是調陰陽以治百病。


調整身體的陰陽達至平衡狀態是中醫治療的目標,因而有「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熱則寒之、寒則熱之」等治法。當有不足()的地方,就應該補其不足;當有邪盛的時候,就應該清瀉其多餘部分。當有寒邪侵襲,應用温藥驅寒;當出現熱症的時候,就應該用涼藥清熱,因此我從未見過不寒涼卻能清熱的龜苓膏。

走到展館的盡頭,是另一個作品《立方體》。原本自然的世界並沒有「立方體」,它是人類的偉大發明,但人類發明了立方體以後卻被它所限,失去了圓融的思考。就好比現代醫療技術,是歷年經驗的累積,也是從大量實驗中得到的結果。這如自己製造了立方體,框框以外的東西就遭否定。儘管人類正盡力擴大立方體的大小,仍然有大量未經「實驗」的治療方法被認為不科學。現在病人生病了,就很期望服藥後就會好,卻沒有注意自己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才是致病的原凶,最後卻只能得到不斷生病不斷服藥的結局。


朱銘先生說「藝術即修行」,他強調:「修行不是宗教道場裡的高妙玄理,而是平常生活中日日的體悟與實踐。一般人聽到『修』,以為是像苦行僧那樣,其實不是,而是很平常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而我認為中醫也是修行。中醫的修行,也就是從生活習慣上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