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4年3月號 JMEN《頤養天年》

頤養天年

熱衷於投資的人,最清楚複利( Compound Interest) 的力量,複利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時間,因此愈長命,你能擁有的財富就愈多。人的最長壽命稱為「天年」。以往眾多記載中對天年的描述雖有出入,但多認為人的最長壽命為120歲。現今社會,隨著衞生環境改善,營養充足,以及醫療技術的進步,令香港人的壽命得以延長。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香港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6.3歲,男性則為80.6歲。

長壽的人通常都會有幾個共通點,以中國最長壽的乾隆皇帝為例,他的壽命是89歲,以當時的條件來說算是很長壽的了。乾隆長壽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三個方面:
第一,是注重運動。乾隆喜歡狩獵,如此大運動量的活動,必定要有良好的體能才能勝任。正如邵逸夫爵士也會每天練習氣功一樣,要長壽,每天運動必不可少。


第二,是生活有規律,飲食要節制。中國歷代帝王的平均壽命只有約40歲,自古帝王多好酒色,導致腎精虧損,命門火衰,加促了衰老。飲食方面,對食物的選擇也很重要,長壽的人多飲食清淡,多菜少肉,也傾向選擇新鮮的食物。尤其對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多會節制,並不會因為喜歡吃而大吃特吃。

第三,是要有方法令自己經常保持心境開朗,這屬於中醫的情志養生。大家可以找不同的方法,例如音樂,書法,或者運動也可,只要能令自己的情緒平穩,心境開朗,就是好方法。

此外,中醫藥也有很多延年益壽抗衰老的方法,例如運用膏方作長期調補。較為人所熟識的是「瓊玉膏」。「瓊玉膏」方中用人參、生地黃汁、茯苓和白蜜為材料。先將地黃汁同蜜熬煮,再加入已研為細末的人參、茯苓混和成膏。這個方原本是用來治療虛勞乾咳,後來慢慢演變為延年益壽的保健品,既能養陰潤肺,又可調補脾胃。清朝時更將這個瓊玉膏形容為「能填精補髓,返老還童,補百損,除百病,髮白轉黑,齒落更生,終日不饑,功效不可盡述。」真是何等的厲害。

瓊玉膏
材料:人參 120 鮮生地黃 1000 茯苓 250 白蜜 500
做法:先將鮮生地黃搗汁(如無鮮生地黃可用乾生地黃500克煎成濃汁代替)。人參和茯苓研成細末,加入已煮好的生地黃汁拌勻,再加入白蜜煮成膏。完成後用玻璃瓶裝好放入雪櫃儲藏。每日早上取一湯匙份量以温水送服。


雖說生命在乎意義而不在乎長短,但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生命有意義的話,上面提及過的幾點就務必要去實行,才能讓你存在的意義以複利般的形式延續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