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3年6月號 JMEN《五臟廟的結構》


每個人身體裏都有一間「五臟廟」。別少看這間廟,內裏的分工可以比任何一間上市公司都來得精細、合作更緊密。

早於《黃帝內經》裏,已經將人體比喻為一個國家的架構,我們先讀讀以下這段文字 。《素問‧靈蘭秘典論》 : 「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脾胃者,倉稟之官,五味出焉。……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

身體的五臟,有括心、肝、脾、肺和腎,各自有其功用。先說說心臟。心,內經將它比喻為君主,即是皇帝,就可以知道中醫對心的重視程度。我們知道,心臟的功用是泵血,屬於循環系統,而中醫學的「心」,就有藏神和主血脈的功用。
心主血脈比較容易明白,就是和西醫的觀點一樣,有著推動血液在血管裏運行,將營養傳送到全身。而心藏神,廣義的是指人體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而狹義就是指意識和思維活動,即是說心有主宰著人體其餘四臟和六腑一切的生理活動,可以說是五臟廟的CEO

肺,輔助著心來管理和調節全身機能,就像宰相一職。治節,就是治理和調節。肺主氣、司呼吸,就是指肺通過呼吸的作用,來調節各臟腑之氣的運行。此外,肺又會幫助心去推動血液運行和調節身體水液的運行和排泄。「肺」藉著這些功能,協助「心」去管理身體。

肝臟,我們認為是一個剛強的臟,又能思考對策,有勇有謀,故此被比喻為大將軍。肝有藏血和疏泄的功能。關於藏血,人體大概有三成的血液會儲藏在肝,當身體處於安靜的狀態時,其他器官需要的血液相對減少,血液就會流入肝並儲藏起來。
疏泄,疏是指疏通,泄指發泄。肝的疏泄功能對人體內氣的運動有著主導功能,如果疏泄功能差了,氣的運動就不正常,就會出現病態,例如肝疏泄失常,會影響到男士射精的功能:疏泄不及,就會窒住窒住,疏泄太過,又會早洩。如果疏泄功能不正常,肝氣停滯了,亦會影響情緒,又叫「肝鬱」。

脾,是負責管理糧倉,是CFO。脾主運化、主升清、主統血。運化,就是指運輸和消化食物與水份。食物進入身體,經過胃的腐熟和小腸的吸收,脾就會將食物內的營養運送到全身。另外,脾亦會負責維持水液的正常循環,萬一脾的功能差了,水液停滯就會出現水腫、痰、濕等症狀。
脾主升清,就是負責將精氣血上輸佈,而且還有維持內臟位置的作用。臨床上的內臟下垂,很多時就是脾氣虛導致。
脾主統血,就是統攝血液,令血在血管內運行。如果脾不統血,血液離開了血管,就可能會大便出血、胃出血等。值得留意的是,中醫的脾和西醫的脾臟是完全不同意義的,中醫的「脾系統」有以上提及的功能,但在現代解剖學上就牽涉到幾個不同的器官。

最後到腎臟,腎的主要功能是藏精,主生長發育和生殖,亦主水和主納氣。腎藏的精有來自於父母的先天之精,又有後天從食物轉化得來的後天之精,這些都會收藏於腎。人的生長發育,以及生殖功能都與這腎精有關,年輕時如果這些精微物質缺少了,發育就會遲緩;年長了腎精補充得不夠快,人就變得衰老。
水液代謝除了跟肺和脾有關外,也與腎有關,因為腎直接參與了尿液的排泄,這個容易理解。「腎主納氣」是指腎會協助肺吸氣時有一定的深度,若果腎納氣的功能差了,就會出現吸氣淺促的情況。

雖然《內經》說明了各個臟有著不同的等級,但其實每一個臟都有自己獨特的作用,是一個都不能少。每個臟環環相扣,一個出問題,其他的都很快會跟著生病。因此,別少看自己身體裏的五個臟,它們每天都做了很多工作,大家要善待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