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3年7月號 JMEN《金汁良藥》

金汁良藥

說起中醫,你會想起甚麼?望、聞、問、切?是滿頭白髮,身穿唐裝用毛筆即席揮豪書寫處方的名老中醫?還是穿著背心底衫灰色西褲啡色拖鞋的「藥材舖」醫師?中醫的理論,雖然包括了中醫古代的陰陽五行等不易理解的哲學思想,也包括了《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前人多年累積的經驗,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中醫的模式在古代理論的基礎上,也漸漸走向現代化。

中醫師診症的特色,包括了「把脈」和「看舌頭」,亦即是脈診和舌診這兩個方法。值得留意的,是這兩個診症的方法雖然都有一定的規範和標準,但是很難去量化,這全是靠醫師的經驗去斷定。舉個例子,一個熱性的病症,會出現「舌紅苔黃」的表現。從「熱」的程度來比較,一個熱氣的人和一個超級熱氣的人,前者舌頭是紅的,後者就是深紅,正常人的舌頭應是淡紅色的。看上去好像很簡單,也不就是淡紅、紅和深紅嗎?蘋果的紅,蕃茄的紅,車厘子的紅都是不一樣,這就是我以上所講比較難量化的地方。


不過,近年台灣研發了「舌診儀」,這就較容易量化從舌頭上得出的資料。這個儀器就像一個掃瞄器,不過並非要大家將舌頭放在玻璃上然後關蓋夾住再按「SCAN」,或許你可以幻想它像一部數碼相機,這個相機替你的舌頭拍了照片後再傳送到電腦跟數據庫資料做比較,那麼就可以客觀地分析舌頭的顏色、形態、舌苔的厚薄等資料,從而協助醫師診斷疾病。在香港,理工大學也研發了類似的系統,據報導研究團隊花了十多年時間去開發這個中醫診症系統,並能有效地透過分析舌頭、脈搏和口氣樣本去分析疾病。這實在是中醫現代化的一個好例子。

另外,近年崇尚循證醫學,所有治療方法都要有科研支持,所以沒有臨床研究證據支持的中醫療法就顯得很不科學。你能想像用「人屎」來入藥嗎?很奇怪吧。的確,古代的中醫是有用人糞和糞水來治病:經加工後的人糞稱為「人中黃」,而加工過後的屎水稱為「金汁」。這個「金汁」的製作方法大家可上網查找,它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真的可謂「以毒攻毒」。

外國的月亮是否特別圓我就不知道,但外國的「金汁」肯定特別「金」。今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了一項和「金汁」有關的研究。內容大概是用健康人士的糞便加入鹽水,經喉管直接將「外國金汁」灌入受Clostridium difficile這種惡菌感染的患者的十二指腸內,患者腹瀉情況幾乎即時好轉,效果還要比單用抗生素更強勁。詳情可見於: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205037


從這個例子說明了中醫很多療法其實都很科學,只是未有足夠的研究去證明,如果就憑這樣去否定中醫的科學性,就真的顯得很不科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