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4年4月號 JMEN《涼茶不涼》

涼茶不涼

男人的浪漫,人人不同。有人喜歡模型,有人覺得棍波車是浪漫,無論你多嚮往你的私人空間,你都要食飯。豆腐火腩飯,怎麼可以無啤酒?

啤酒,香港人又稱「鬼佬涼茶」。稱得上涼茶,很多人以為一定和「廿四味」「五花茶」同樣有清熱的功效。筆者也遇過一些病人,當覺得熱氣時會飲啤酒,自以為有清熱效果。從觀察所見,經常飲用啤酒的人,都會出現容易疲倦,手腳重,攰過抬泥;大便黏溏,甚或腹瀉臭穢;舌苔又白又厚,中醫稱為「膩苔」;容易口乾或者口淡淡等,以上的症狀全都是濕的表現。

簡單而言,啤酒能令人「濕」,是靠兩個途徑。第一,啤酒本身會引致「濕」。第二,多數人飲啤酒,都是凍飲,凍飲能損傷脾胃的陽氣。當脾胃的陽氣變弱,消化和分佈水液的能力減弱,就會導致身體內的「正常」的「水液」運行緩慢,積聚在一起,變成「不正常」的「濕」。

另一個問題,啤酒能否清熱呢?按古書記載的酒,指黃酒等是屬辛温。由於找不到確實的記載說明啤酒是屬寒或熱,就在這裏分析一下臨床觀察所得的現象。大多數飲啤酒的人,舌色都是紅的,舌苔則是黃膩或者白膩,而舌苔偏黃的佔多數。從中醫診斷的方法去分析,舌頭色紅,舌苔色黃,多是屬熱;舌色淡,苔白,多屬寒。因此從這一點看,他們的體質多是屬熱。不過飲啤酒的人,十個有十個都不會剩飲啤酒,多數以其他食物佐酒,例如炒花生、鹵味,也有部份人會吸煙。燥熱的花生、鹵味或者煙,也會令人的體質表現出熱的症狀。

另一方面,從啤酒原材料去分析,釀製啤酒的主要材料是大麥,也有糖,酵母和啤酒花。大麥性質屬涼,但經過多個程序之後,制作出來的啤酒還是這一個屬性嗎?也是一個疑問。
因此,我較傾向相信臨床觀察所得,常喝啤酒人士的體質多偏「濕熱」,即是「鬼佬涼茶」其實並不「涼」。短期飲用,身體會處於「濕熱」的狀態,但長久飲用冰凍的啤酒,也會令體內的陽氣受損,人就會「熱唔起」,即使濕熱的啤酒進入身體,也只能表現出「寒濕」證:如出現頭身重、關節重痛、畏寒、或浮腫,或者胃脘疼痛,大便爛等。


「鬼佬涼茶」不涼,清不了熱反而加重問題。近期啤酒配炸雞大行其道,大家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間時也要顧及身體。還有,別酒後駕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