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4年2月號 JMEN《滴滴仔》

滴滴仔

有無試過人有三急想小便,厠所大排長龍,卻見有使用者旁邊的尿兜都輪迴了幾轉他仍然未離開?又或者隔離「兜」的伯伯一手按牆,一邊低頭,而你卻爽快過後旁邊的他仍意猶未盡?他不就是腎虛嗎?

以上的情景我相信大家都會經歷過。男人最難以啓齒的病,除了性功能障礙,就是前列腺問題。前列腺負責製造液體,這種液體和精子後才形成精液。當前列腺狀組織出現非癌性的增生,就會出現前列腺肥大。良性前列腺增生是男性正常衰老的過程,大約在五十歲左右開始,前列腺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增生。

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出現症狀,大約一半患者會出現尿急、尿頻、夜尿的情況,以及小便流量微弱或者小便時感到灼痛或刺痛。前列腺位於膀胱出口處,如果嚴重增生,壓迫膀胱出口會出現無法排尿,導致下腹腫脹和疼痛的情況,需緊急處理。


這種情況,屬於中醫的「癃閉」病。「癃」即是滴下滴下,「閉」就是完全閉塞,都是指小便不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這個病,可以分幾以下幾個類型:

濕熱下注型:小便點滴不通,排尿時覺尿道灼熱,小腹脹滿隱痛,口乾,或有大便秘結。治宜清熱利濕。

中氣不足型:小便量少,排尿乏力,腹部和肛門重墜,疲乏倦怠。治宜益氣健脾。

腎陽虛衰型:排尿無力滴瀝不爽,甚小便失禁。倦怠無力,腰膝酸疼,夜尿多,手腳冰冷及全身怕凍。治宜溫補腎陽。

尿路阻塞型:小便灼熱,滴瀝不暢,甚至阻塞不通,膀胱處脹滿疼痛。治宜行瘀散結,清利水道。

良性前列腺增生,屬於正常衰老的過程,避無可避。要延緩衰老,平時可以多食補腎的食物,例如韮菜、蠔和合桃等,蕃茄內的茄紅素對前列腺的健康也很有益處。此外,若屬於腎陽不足的話,可以將約300克食鹽炒熱,用布袋入好,熨於小腹  關元穴 (肚臍下3) 氣海穴 (肚臍下1.5)兩個穴位,有温補腎陽的功效。

雖然這個病很少會引致生命危險,但它會嚴重影響患者和其伴侶的生活質素。因此,五十歲以上的男士應定期進行前列腺檢查,及早診斷及治療。下次在洗手間內遇到同樣情況,就請好好提醒自己關注一下前列腺的健康。如果你夠長命的話,他朝君體也相同。


「講呢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