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3年8月號JMEN《明天會更好 最緊要識補》



人在年輕時,都會渴望日後能有一個寫意人生,會為此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曾讀過幾本關於「成功學」的書籍,發現內容大意都是大同少異,不外乎就是堅持再堅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個比喻:追求成功的方法,就只是每天努力一點點。正如一乘一永遠等只如一,如果一成不變,就不會有進步。每日進步一丁點,1.1x1.1的結果就比一多了。努力經過日子的累積,就會助大家邁向成功。相反,如果每日偷懶一點,將0.9X0.9一直乘下去,剩下的都差不多沒有了。別少看這個0.1,成功和失敗只是一線之差。

這意味著甚麼呢?當你了有一個目標以後,就必需要有決心向著目標走去,你不能期望周圍的環境在你睡一覺後自動變得更美好,而你也不會亦不能期望醫生「三兩下手腳」將你多年的頑疾用一劑藥治愈。真正的改變,是靠你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

改變生活和改變體質的方法其實很相似。中醫治法有八:汗、吐、下、和、温、清、消、補。補的方法,視乎身體欠缺甚麼,可以補陽、補陰又可以補氣補血。跟據「補」的快慢,快的叫峻補,慢的叫緩補。峻補,是用藥性較強的藥物在短時間內達到補益效果;而緩補就會使用性質較溫和的藥物和較少的用量達到目的
《丹溪心法》有一個處方叫「玉屏風散」,故名思義就是像屏風樓一樣可以完全阻擋鮮風,很適合一些表虛易受風邪的人。這類人平時經常感冒,又怕吹風吹冷氣。「玉屏風散」由防風一兩、黃蓍一兩和白術二兩三味藥組成。藥物很簡單,也很容易買到。但服用方法就很緊要了,將以上藥材研成細末,每次用三錢,水一盅半,加薑三片用水煎服。

雖然研末時用的量較大,但是每次都只是取少量的藥粉(三錢約11)煎水飲用,這個服法屬於緩補。每次藥量少,但長期服用,好處在於不會出現所謂「虛不受補」的情況,過量服用温補藥物,一來身體未必能吸收這麼大量的補藥而容易出現「過量」的症狀(多數為熱氣);二來也浪費了藥物。順帶一提,玉屏風散這個方還可以以療「肺脾氣虛型」的鼻敏感,效果也不錯。可惜的是,這方治不了建造屏風樓的「良心虛弱症」,或許古代沒有這些建築物吧。

峻補的最好例子就是「獨參湯」。獨參湯就是用大枝的人參加水煎服,適用於元氣的虛弱的患者,例如大出血的患者。由於病情危急,所以要盡快地補氣,因此一般人服用這個獨參湯的話,就很容易會熱氣或出現其他副作用。


改變人生,快改可以買新衫,改造自己的外型令自己更有自信;有些卻要慢慢改變,例如學識、態度等等。食補藥也一樣,唔補唔知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