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中醫療法:拔罐

拔罐有乜作用?? 今次介紹下
先說說甚麼是拔罐

拔罐,以前稱為「角法」,是因為古代的人會將動物的角挖空做成杯狀,再用這個角去治病所以得名。古代醫家在治療毒瘡或者膿腫時,會用它來吸走瘀血和瘡內的膿液,後來應用於痛症等內科疾病。

現在我們以「罐」作工具,用火或熱力排去罐內的空氣產生負壓,將罐吸在特定的穴位上,令皮膚局部充血對身體產生刺激,達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中醫認為拔罐可以袪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能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達到消除疲勞,增強身體抵抗力的功效。

現在,我們日常用到的罐有幾種:

竹罐:用竹製成。罐也有分不同大少,好處是不易打爛,重量較輕。可以由於不透明,不易觀察皮膚的情況。

玻璃罐:好處透明,便於觀察。罐口平滑,適合用作推罐。可是較重及易打爛。

真空塑膠罐:通常配以抽氣槍及膠喉,患者可自行使用,而且不需用火,操作也較安全。但由於以抽氣型式操作,有時使用者在不知不覺下吸得太緊,令皮膚很容易出現水泡。

矽膠罐:由矽膠製成,操作不需用火,使用方便但吸力較弱,治療效果較弱,但也不失為一個簡便的工具。


以上幾種不同的罐,作用原理都是一樣。不同材料的罐,也有不同的大小,適合用於身體不同的部位。無論用以哪一種罐,每次拔罐的時間也不應超過15分鐘,以免弄傷皮膚,出現水泡。

使用前如有疑問,可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