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中醫與財務自由 (二) - 財務自由的張仲景


張仲景(150年-219年),名機(《歷代神仙通鑑》作璣),字仲景,南陽郡涅陽縣(今河南鄧州市和鎮平縣一帶)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張仲景與董奉、華佗被並稱為「建安三神醫」。與扁鵲、華佗、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

資料來源連結

簡單來說,張仲景寫作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名醫喻嘉言稱此書:「為眾方之宗、群方之祖」。而傷寒雜病論是中醫四大經典之一。

中醫四大經典:《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
大家可能只聽過黃帝內經,可想而知張仲景有多厲害了。

張仲景傷寒雜病論的序,是一篇在我們上課要學習到的文章

================================節錄===================================

宋校傷寒雜病論序

余每覽越人入虢之診,望齊侯之色,未嘗不慨然嘆其才秀也。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
精究方術,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

按此進入傷寒雜病論序全文

======================================================================

當中說到
「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精究方術」

亂解:今時今日呢班所謂醫生,對醫藥都唔用心,又唔肯下苦功研究藥方和醫術

「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
亂解:對上可以醫下父母老細,對下可以幫下貧苦大眾,又可以保住自己身體健康

「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
亂解:成班友剩係識得爭上位,要權又要錢,為左名同利就孜孜汲汲 ( 心情急切、勤勉不懈) 醫術既野就唔理。

=============================揾食啫,犯法呀============================

講到呢度,停一停先

由於研究張仲景的背景都係一個好深入的課題,所以我要係呢度借用另一位醫師所研究的文章,可惜之前睇過,再找不回那篇文章。Anyway, 林醫師其他的文章也值得閱讀,大家可以到以下連結
https://www.lamchunpong.com/

話說回來,林醫師曾出了一篇文章講述張仲景作為長沙太守這樣的公務員,每月可得的俸祿大約能養活35個人。

以2016年個人月入中位數為1.55萬計算,35人 x 1.55萬= 54.25萬 (亂計) 再保守一點除開一半,都有27萬一個月。因此,以我敷淺的推算,張仲景確實有空間去深刻地鑽研醫術,也可以算是一定程度上的財務自由。至於是因為沒有經濟壓力就可以寫得出《傷寒雜病論》嗎,也肯定不是,我就算月入50萬也應該不能寫得出。所以張仲景是勁的。

不過如果能夠有這樣的被動收入,確實又可以唔洗「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

所以我讀過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之後,為了可以盡快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就對自己的消費開始謹慎和注意起來,分清了資產和負債,慢慢為財務自由的方向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